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

從行長的話到天南地北


上星期看有線財經台一個節目, 看到黃元山訪問王澎世, 行長道出內銀股的前景, 他說銀監會規定商業銀行將貸款按質素分成五級: 正常、關注、次級、可疑和損失。從次及到損失身為無知百姓的我定性為不好的東西, 很易理解啦! 王行長指出問題在於第二類 ------ 關注, 到底我們關注的力度需要多大呢? 多多關注還是小小關注? 不知道, 只是「關注」而已, 這隨時是極危險的信號。
此外, 行長也說出內銀一般會以「做最多, 最強」為其己任, 但問題正在這裡, 最多最強卻忽略了質量, 可是內地文化熏圍就是這樣, 以量取勝, 人民以趕GDP為榮, 放棄了根本的質素。 所以除了看市值, PE, 股價外, 還要看ROE。
王行長暗示, 不幸地方債出了亂子, 中小型銀行應能幸免於難, 而且中小型銀行會比四大國有銀行來得靈活。
看畢節目後想, 連師奶最後的城牆也有事, 還有什麼股票可以買? 為何一方面說外圍有多壞多壞, 但淡馬錫卻會掃貨? 抽離的想, 世界是壞, 但順藤摸瓜, 這股淡風是從何時吹來? 七月? 我想, 人世間種種事情, 作為一個人, 很多時候都是第一次遇到, 總會過份把事情看好/淡, 例子有: 有多少次你跟愛人分手哭得死去活來, 說沒了他/她不行, 要尋死, 死不去回想, 事情真的如你第一天所看那麼好/壞嗎? 日子依然要過, 地球依然還轉, 一切還有轉灣的餘地, 他們說風高浪急, 是否別有用心呢? 我不是鼓勵把所有資金去買, 而是在閣下經濟許可下, 儲些閒錢買點股票罷!
作適量的投資對沖通脹的速度, 投資不是貪得無厭, 只是身不由己, 保障今日的購買力而已! 我實在支持不到那間賣$15/底的雞蛋仔店鋪! 才兩個月加了$5!! 是誰之過? 是雞? 她生不夠蛋嗎? 還是業主加租?  雖然這話很老土, 但正是我和你的寫照:
「樣樣都加, 人工又唔見加!」有共嗚嗎?
可惜, 我們根本不是曹操, 不能挾太子令諸候迫其加官進爵, 沒錯, 我們再不能「苛求」老闆加人工, 只能自求多福, 所以, 我們應自立門戶, 及早籌謀自己的事業! 試想, 每天不用多, 只賺$100, 一個月便多了$3000! 這是一個我經常想的問題, 有什麼生意能達到這個小小的要求?
各位英雄, 是時候動動腦筋啦!
共勉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